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

「True Blue…」dj TAKA SPECIAL INTERVIEW NO.1

原文: http://www.konamistyle.jp/sp/true_blue/interview.html

對宣佈釋出2nd ALBUM「True Blue…」並表示於2013年12月25日發售的dj TAKA,
KONAMI Style大膽地進行了詳細訪問。關於對專輯的感想及對音樂的熱情,
作為dj TAKA音樂裏的根等等, 詳細地說了很多了。
由於是很長的訪問所以分開前編, 後編而公開。

-首先, 能說說為甚麽要在這個時間點來決定宣佈2nd Album的釋出嗎。

dj TAKA(以下T):理由大致上分為三個, 但最大的原因, 是被同樣beatnation的盟友Sota Fujimori君, 差不多很煩地想我釋出2nd Album呢(笑)。
beatnation的社團中, 一個人已經去到第四張就覺得有點害羞或是甚麽的…(笑), 被Sota君叫做ターボ君, 「ターボ君, 出2nd Album吧ー, 出吧ー。我會幫你的啊ー」的樣子, 而且是每日也這樣子說住。最後更搞到要和KONAMI Style的員工去詳細說明事情(笑)。被Sota君這樣子說住我也漸漸地萌生了那樣子的感覺, 加上「如果Sota君負責co producer的話就做吧」這個條件, 決定了要釋出第二張了。
第二個理由是, 我從23歲經「GRADIUSIC CYBER」入行, 下年(2014年)的2月就剛剛好15年喔。那不是紀念甚麽的東西, 是甚麽呢, 23歲+15年就是38, 由於我喜歡棒球就說點點棒球的話吧, 松井秀喜先生比我大一年, 但在38歲引退呢。長嶋茂雄先生也在38歲引退喔。和我同年的選手, 全力疾走後也會造成長期離脫般的疲憊, 在運動的世界裏, 我的年齡也開始接近引退的年嗎, 而感到這樣的事。
當然運動和音樂是不同, 新的才能一直湧入來, 在那個時候自己站住的地方也會被奪去, 那樣子的情況就是差不多一樣。
在娛樂這個浮沉得很激烈的世界裏, 若在20歲左右入行, 40歲左右仍站在最前線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, 是個這樣子的世界。我都成為教練般的角色, 若再找我來負責的話已經是很感謝呢。但是不知道何會再不會作。這樣的話, 我覺得在會作的時候作的話就好了。

第三個理由是, 在BEMANI的粉絲中, 感到他們越來越期待我的專輯呢。
在這樣子的感覺, 是因為jubeat把「True Blue」定於今年的1月1日發表。

-原來如此, 因此而成為專輯的標題嗎?

T:沒錯, 決定釋出時的最新曲, 這個理由是最大的, 在我的專輯標題裏付上三個點號, 基本上是成為另一個東西, 樂曲「True Blue」, 是把「Blue Rain」「Broken」兩首的進行中負責第三部作的完結編, 從失戀和傷心裏站起來的原因「向上看的藍天」為主題, 專輯「True Blue…」是以更濃的藍色作為形象。地球或宇宙等等, 漠然地, 有點兒暗的藍色作為形象。

-繼前作「milestone」後, 今次也以雙Disc來組合, 也是因為自己的堅持嗎?

T:一開始其實是, 以一隻碟來進行計畫及予算。商業計畫也做好時,
「不是這樣吧」的想法不停地湧上來呢。
我在BEMANI這個內容裏做到的功勞, 比起作為一位樂師的貢獻, 做了個環境出來的這事不是更大功勞嗎, 而這樣子想着。

IIDX在1位數的時候, TaQ和good-cool先生, Osamu Kubota先生等, 某情形上是我年輕時代和同伴及朋友切磋, 作出一個對決般的環境, 然後進入YOSHITAKA君的時代,
作了beatnation Records的東西, 捲入Ryu☆君和kors k君, 做出一個更尖的環境了。
現在成為BEMANI全體的Sound Producer, 再增加新的同伴, 想和大家一起來作一個我心目中的樂師集團。

知道有不少人都因為想成為那位樂師, 而因此開始DTM,
那個世代的人們, 也以各種形式來開始出現了。
也因為有人以beatnation的標誌為目標而努力, 有這樣子令人開心的話, 所以我的專輯也不是只是我的作品集, 作為那個環境的象徵, 也想放入和此有關的人的Remix, 的想法變得更強了。

「milestone」時要說是甚麽情況, 就是經過長年的人或多年來一直作戰的同伴, 要說後輩的話就只有beatnation的樂師, 很多都是前輩, 或以同世代的製作者來作, 今次, 以小孩世代來說可能有點兒失禮, BEMANI或IIDX, 或是承認聽dj TAKA的音樂長大, 受到它們影響, 限制住次世代的樂師來作了。

-我覺得SOUND VOLTEX FLOOR的樂師們, 或受到BEMANI的影響而長大的製作者有很多, 其實是以甚麽基準來選擇呢?

T:這個呢, 公開說受到BEMANI的影響~, 的人之中, 也對一些沒在BEMANI的環境裏活躍的人發聲請求了。
雖然基準甚麽的是說不出, 但我覺得是因為有緣吧。只是, 向他們發聲請求的人, 全部都表示接受是次邀請是非常開心呢。各位在很多方面也很忙, 但他們都說很想參加。

-在radio裏, 有說過只為Disc 2而慶祝嗎?

T:其實我們的工作已經過量, CD的慶祝並沒有做喔。對於我來說, 可能是第一次呢。
不過今次, 想到無論如何也想向參加的各位說聲感謝。其實只是打招呼的情況, 很多都是沒見過面的人。當然也有些知道很久的傢伙。和年輕的製作人進行對話, 在那之後也可能對餘下disc 1的製作造成影響呢(笑)

-各位不同的人所Remix的曲子, 其實是怎樣來選擇呢?

T:基本上, 全部都交託給Remixer先生們。也有一部分, 是我提出的希望來進行Remix。
關於內容方面, 全部都交給Remixer們。關於方向性等等, 我並沒有提出任何建議。

-聽過Remix後的感想, 或有甚麽特別留有印象的曲嗎?

T:率直地, 聲音方面已經是覺得贏不了(笑)。不過這是好的意味。前作「milestone」時仍有一種, 作為Sound Creator而不想輸給周圍的人, 我現在做的東西和想做的東西, 可以說是工作上的趣味, 不過仍然和以前的方向上有點不同呢。
向着全體地看着來思考, 製作的內容, 等方向呢。製作聲音方面借助其他人的力量也可以嘛, 所以, 也是今次的專輯裏要留意的地方。當然melody製作或chord work, 甚至produce等等也有些事是只有我能做, 所以這方面想做得高級點。

留有印像的話, 是Ostar Project小姐的「AA」呢。80%完成時來聽了次,
一直重複聽住而留出點點淚了。請各位, 在專輯裏聆聽吧。

※KONMAI quality, 正確為Oster Project

-剛才提到的, 「只有TAKA先生才能做的事」, 具體來說是甚麽音樂呢?

T:只是傾向而不是全部, 難解的chord progression, 複雜的轉調或改變scale甚至臨時記號或奇怪拍子等等, 我覺得不是使用他們的種類呢。我覺得大概就是依靠住感性, 在單純的發想之中, 能造出多少具有魅力的東西是生命線。關於音樂方面我可以說不是位理論派。種類來說和Ryu☆君接近, 這件事大家都互相承認。
「quaver♪」這曲子以重複很多次的melody為主, 這個以音樂製作人來說, 是可以說「別開玩笑吧」般單純。因為全部都是八分音符, 全部只是以chord的構成音來作的melody。唯一1小節, 有個和chord構成音不同的地方, 那個melody是「d r m f s l t d'」, 只是把長調音階下降, 實質上我覺得要作首比這首更單純的曲是沒可能。不過, 這個如果給其他人來做的話, 很多人都會怕只會成為一首到處都有的作品呢。這已經是感性, 然後付上經驗, 若沒有「我的melody是很棒的」這個自信的話, 應該會害羞到不敢釋出於世上喔(笑)。melody的製作是沒有答案的東西, 如果沒有一定的自信的話, 會害羞到不敢發表呢。

-很厲害的世界呢。produce方面又是如何呢

T:例如「V」這曲子, 把Vivaldi的樂曲進行Arrange這已經是大家都知道了, 同時也有「那只是原曲很好, TAKA只是負責加上節奏。那樣子的東西誰也做到喔」等的意見。原曲很美妙是事實, 的確技術來說誰也可以做到。但是Remix或Arrange, 或produce, 在着手前的idea階段已經稍為決定了一部分。也就是把那首曲怎樣Arrange, 又或是把甚麽譜面來被beatmania IIDX收錄, 等等的idea才是重要。那之後的Arrange制作, 某程度上是為了把idea實體化的工作吧。「V」的話只是一個例子, 「變成這樣子吧」這個idea是很重要, 那方面就只有我是這樣子。

-Disc 1的收錄曲, 是怎樣子來決定的

T:只是想放入專輯的曲子, 基本上是「milestone」後的曲作為中心來選擇。這樣子回頭一看, 以具有強烈的Trance色, dj TAKA聲音作為中心呢。
製作大約2分的遊戲版本時, 試過因為靈感實在太多而不能收縮於2分的時候。那時候就不管那麽多, 首先制作4分, 5分的長版本, 在那之後作出總結而製作遊戲版的2分版本。那麽子而作出來的長曲在今次也有幾首收錄着, 不過這樣子的話, 由於先前(在遊戲裏)聽了總結後的版本, 在本來Original的長曲就會覺得只是在拖延時間, 今次做了些事令這些情況不會發生。

-出現了「milestone」後的這句話, 這裏也有堅持嗎?

T:這個呢, 新曲的話就會留有更大的印象呢。很多時受到「自己的作品中喜歡的曲子是甚麽?」的質問, 自然地頭裏便會浮出最新的曲, 或現在制作中的曲。不是因為不這樣子想的話就不能做下去, 而是因為特別是最近, 真的是這樣子想。也因為工具的進化而令製作變得順暢, Dance music中非常重要的聲音品質也確實地上升着, 因此和自己的理想, 可能是比起以前更接近了。

-今次收錄了2首cover曲呢?

T:沒錯。比起上次有點不認真的感覺, 也覺得有這樣子的idea。
2曲都是, 以respect, tribute的精神來製作了。

1曲是, 想住把以前Trance的名曲, 和Sota君一起Remix!。
經常和Sota君一起去Trance的派對, 作為dj TAKA的話果然要避開不評論這個地代的Trance。
雖然覺得有點兒笨笨的, 但覺得和Sota君一起的話可以試試吧, 而作出挑戰。

另1曲是, 作為Bonus Track的colors Arrange, 把STRAWBERRY FIELDS這個日本Rock band的曲進行cover。這年代的J-Rock, 可以說是我的根基般而受到他們的影響。聽說過一個人對音樂的感性, 在14~17歲聽過的音樂而決定, 事實就是在那個時候聽了很多次的曲。結他手的Shintaro也馬上說, 「這曲子是TAKA先生的根基吧」。這樣子我覺得若喜歡的曲或受到影響的曲, 在我的專輯裏令大家都知道的話就好吧, 「Rock方面應該大家都知道吧」的曲子來選擇了。當然作為colors的produce, 也以新的聲音來改變。其實在「milestone」完結時, 有打算在下張專輯裏以colors名義釋出曲子呢。現在都覺得想做不如行動, 所以如果大家都支持colors的話會開心, 同時若因此產生興趣會更開心呢。

-「roman」是專輯用的新曲嗎?

T:其實是, 把很久以前做的曲進行Remake。看着某張相片, 自然地浮現的melody, 把它們在鋼琴彈出來進行錄音, 在很多年後整理硬碟時聽過這曲時, 覺得是個不錯的melody, 但沒發表的場所而迷惑着喔。雖然和之前, 最新曲等等的話矛盾了(笑),
這樣子的事當然也有。聽着過去的作品, 也有些曲子是記不起到底是怎樣做了。
就像「這個真的是, 自己做的?」。

-也有其他在專輯制作裏留有印像的事嗎?

T:專輯還沒有完成, 其實, disc1的選曲, 到最後也然有幾首曲迷惑着呢。若制作時間和碟子的收錄是無限的話就好了, 但是事與願違。這曲子在disc2被選掉所以算了吧, 甚麽的, 這個已經是有點舊吧, 甚麽的, 具體的把曲名舉出現的話可能會有人覺得很可惜, 所以就不說出來了。

下次, 會介紹dj TAKA作曲的原因及受到影響的樂師等等, 和專輯制作有點無關的事。
敬請期待後編的更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